帖子详情

NO.2093【妈妈网装修日记大赛】装修历险记

555219装修家居

JNJY / 三室两厅 / 118.00㎡

半包 / 现代简约/ 预算18.00万元 / 2021-10-27开工

设计 - -

主体拆改(1)工装施工队,打拆,踩雷,

人生头一次装修,第一步就狠狠踩了雷。


猪队友架不住朋友推荐,我架不住低价诱惑,选了一个不靠谱的包工头。


有多不靠谱呢?量房尺寸错到离谱,我忍。预算粗糙到只有半页纸,我忍;选好日子签约又放鸽子,我忍;预算单和合同都是我自己Excel和Word一个一个抠的,好说歹说对方才肯签,我忍。


因为太匆忙,开拆头一天才叫监理交底,监理发现墙面有10平方空鼓,必须敲掉批挡。于是工头要价3000,还要加搬运费4000,因为物业限制电梯运材料只能六袋,增加他清理淤泥成本。


这时我们已经感觉这个要价不太对(后来才知道他的报价是市面价格两倍不止),而且物业电梯限制很早就告诉他了。但我们还是打算交钱继续。


最终导致和工头闹翻的导火索是,我想把家里批挡都铲了,问他报价,工头居然很凶地说不愿意做,叫我去找其他装修公司,然后挂了我电话!


才开工头一天,又坐地起价,又不肯做事,还态度巨差,难道是觉得已经动工所以吃定我们不会退吗?忍不了了!队友也支持把他换掉,真不敢想,一开始就这样,后面再继续装会有多少事!既然工头都叫我去找其他人,那就果断地换人吧。


虽然决定了立刻止损,但工人已经开拆,工钱并不好结算。我们只好停工,扯皮了一个星期,期间让我和队友见识到什么叫坐地起价,无中生有,出尔反尔......心累,真想穿越回去,把当时那个决定找工头的自己扇醒。


而这个期间,我去看了一下工地,发现工人们居然没有停工?还在打拆?原来是工人不想工钱打水漂,主动要求把打拆工作做完。


最后,通过朋友调停,我们把打拆工作直接交给工人,只结算打拆部分。这事才算是了结。


事实证明,UU们!真的不能贪便宜啊!更不能盲目相信亲戚朋友介绍。如果前期考察感觉不靠谱,就更不要硬着头皮上了,不然真的后患无穷啊。


另外,通过和这个工头接触,发现他似乎更多做的是工装装修,大部分装修是给商场做的,不愿意签合同的说辞也是承包大工程的时候才签,这种小工程没必要。


起先没觉得工装装修队有什么不妥,后来和几个设计师吐槽过才发现,原来工装装修队其实人工费很便宜,但要求速度快,施工工艺都很粗糙,用在家装来说是不太合适的。


哎,难怪工人的门洞开得参差不齐,像狗啃一样!烟道的瓷砖也敲不下来,还把烟道敲出大洞......都是泪啊,只想让他们快点搞定,赶快结账送走。

主体拆改(2)选装修公司中

持续打拆中。打拆也是有技术含量的,打拆太暴力,就会把旁边批挡打松,又得多铲一部分批挡。

又比如梁上空鼓的部分,要多往下打15cm后面才能挂铁丝网补齐,打拆工人不懂,打得不够又得返工。

来来回回返工了几次,工人还主动提出要继续帮我铲墙面腻子,我心想,还是不要了,真的是怕了你了,我不想让自己时间浪费在来来回回扯皮中。


因为深受装修队的苦,不想再找他们,上个星期我一口气找了几家装修公司,有大有小挑了一圈。

首先看了一家妈网网红公司,感觉得出他们设计方案是比较用心,但因为他们是新公司,虽然大家都说好我还是不那么放心,而他们价格上比起老牌的装修公司没有太多优势。

第二天又看了一家装修公司。这家是在早期就找过的,因为看见小区里有不少他们的工地,我心想他们在这装修多,可能和物业比较熟,有什么问题更好沟通。但没想到我减了打拆项目之后,居然没有降多少预算,有些明显不合理的收费,比如运渣车四辆,还是要收。设计师也不肯松口打折扣,只说让我带着陪签来再说。

第三家装修公司,量尺的时候就显得很不敬业。因为家里已经在打拆,到处是淤泥,再加上都是我下班了才能晚上去量尺,所以量尺其实挺难。这里要夸一下其他设计师,基本都是自己拿着灯,踩着建渣一点点帮我量,但是这位就直接说,没有办法量,找我拿了个现成图。因此对他们印象就差点。

第四家公司,太磨叽了。上来就要介绍他们企业历史文化、组织架构,水电还一定要打包按套餐做。其实他们的设计师人挺靠谱的,也是拿着灯,踩在一屋子建渣上量的,让我对他们初始印象很好。没想到看报价时我问有什么优惠?团队其他成员就开始介绍自己企业文化,工程管理过程,半天讲不到重点,让我回想起了扯皮的痛苦。


其实报价砍价的博弈,在装修过程中经常遇到。卖家遇到问价时不好好报价,顾左右而言他,都让我感觉很没有诚意。不管是像装修队一样,反复说自己亏本不赚钱,人工成本很高,还是像这个装修公司一样说自己多专业和别人不同(言外之意也是人工贵),都是不肯痛快给价让利打折,企图把客户绕晕放弃。

而往往墨迹了几次后,对方报出的价格还不是合理价格,明显高出正常市场价。跟这种人沟通成本太高了,最后还可能吃亏。所以第四家装修企业,虽然设计师挺好,但是搭配这样的团队,我真是不敢选。


只有第五家设计师,一去就非常爽快给了个最低的折扣,听说我还要去其他企业比价,还直接把预算单电子版发我了。

被装修队和第四家装修企业折磨了半天的我,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多了。不过我提出本月没有吉日,要下月找日子再签约。没想到,设计师居然又主动提出给我多打点折,要我本月就签约,不然本月业绩不够,他就升不了级了。

嗨,原来报价那么爽快,是这个原因啊。看来uu们可以考虑月底找装企磨一磨,或许有惊喜。

不过这主动打折我还真是有点害怕的。但他也确实有诚意,报价单提早直接发给我了,重要的是在群里也暂时没有看到他们家黑料,于是就在他们家下了定。

一个星期找了五家装企,每天看方案到10点11点回家,一方面是真累,另一方面会发现这些差不多水平的企业,用料工艺价格等等都大同小异。我家的格局又很简单,我的需求也很明确,在设计上他们并没有太多发挥的地方,各家差异就更小了。

这时候价格和沟通体验就成了我最大的考虑因素。所以理所当然地选了第五家



主体拆改(3)重新开工,上砖

装修公司签完之后,一直说要走流程,这流程一走,居然走了半个月,期间约好的工长临时放鸽子,导致我浪费一次监理,又换了一个工长,因为付费方式扯了几天皮......

可能因为前面自己找包工头经历太糟心,导致我虽然生气,但是面对装修公司出的幺蛾子居然还是淡定的。

既然都拖到这个时间了,也不指望年前可以搞定了,只希望施工方工艺能够过关,做好装修。

终于开工铲墙皮了。这时候,订的佛山砖厂突然说,再不把货拉走就要涨价了,于是还没搞水电,我们就急匆匆地上砖了。

但,没想到送个砖都能搞出幺蛾子。

砖厂的专车不是本地牌,只能晚上9点到白天7点进市区卸货。小区的物业晚上又不给上楼,只能卸到地上,第二天再送上楼。

砖厂的车只负责送,不负责卸,只要卸到地上就要收一道费用,还好我们找到了小区里回收垃圾的大叔,愿意帮忙搬两次不多收费。

后来在群友的提醒下,发现原来可以用货拉拉的,下次还是用货拉拉吧,费用还比较便宜


主体拆改(4)砌墙

每到一个新的进度,奇怪的知识就增加了

比如说,钢丝网挂批挡,纤维网挂腻子层。

比如说,新旧墙要植入钢筋,间隔40cm,旧墙10cm,新墙40cm。

比如说,门是需要门垛的。

诸如此类,还有一些不装修永远不知道的词汇。

而工长推进进度总是突如其来,猝不及防地突然从铲墙快进到砌墙了。

等我反应过来后,墙已经砌了大半。不放心的我借了一个金属探测器,检测钢筋。

其实有的监理是有检查钢筋一项的,但我买的没有,而且要赶在钢丝网上去前检测才准,时间紧迫,只好自己上阵。

果然偷工减料。

我跟工长说,你们自己出的工艺手册,上面明明写了间距40cm一根钢筋,你们咋隔这么宽?

工长说,实际操作40~60都可以的啦。工人更是说,60~80都可以的啦。尼玛,我把自己拍的检测视频甩他们脸上,大哥,你们给我植的钢筋都间距快一米了?

逼着他们把钢筋加了回去,还有新砌的烟道居然也漏了钢筋,也一并加了回去。

图为工长发给我的照片,看起来挺美好,实际检测还是偷工减料。


接下来的进度,我们就赶紧派出家里一宝,家公,去工地监督。

然鹅还是避免不了扯皮。

定了门之后,我和工长要求砌门垛。工长嘴上说好好好。但是家公在现场却说工人说不知道,于是家公要求他们砌门垛。

事后工长居然说,我叫他砌的只有一个门的门垛,原本只有一点点就不加钱了,其他门垛可以不用砌的,家公叫工人砌了好几条,要加钱,一条门垛200。

写到这,我都有点气笑了,工长哦你可太会找加钱的项目了。砍价半天,给了他一部分钱,赶紧把这事了结了。


2021/10/27
全部回帖
马春花马春花沙发
人生头一次装修,第一步就狠狠踩了雷。猪队友架不住朋友推荐,我架不住低价诱惑,选了一个不靠谱的包工头。 ...
麻油可以找花花(微信mmwmch02)给日记加编号喔。记录装修过程,更新有奖哦:每周拿家居好礼,毕业拿购物卡,报名戳http://dwz.date/eFww
2021/10/28回复
那么不靠谱 希望楼主后面可以顺顺利利
2021/10/28回复
妈友可以选择装修公司,施工团队更有保障呢
2021/10/28回复
薯条买一送一:
那么不靠谱 希望楼主后面可以顺顺利利
查看原文
哈哈谢谢亲
2021/10/28回复
坐等更新啊,后来选了哪个装企。
2021/10/31回复
原来运砖还能找货拉拉 学到了
2021/12/04回复
一夜奈良山3:
原来运砖还能找货拉拉 学到了
查看原文
居然真有人看我帖子,感动。后来我不甘跑去问了货拉拉的报价,确实便宜。但是我的工厂说,装货需要排队,可能久的要一两小时,货拉拉是会算时间的,如果装卸时间长,其实总价也差不多哈。
2021/12/07回复
楼主太厉害了,竟然可以自己检测到钢筋的间距。👍
2021/12/07回复
祝妈友开工大吉,期待更多分享哟~
2021/12/08回复
Elizabeth1881:
楼主太厉害了,竟然可以自己检测到钢筋的间距。👍
查看原文
只要有金属探测仪,你也可以有
2021/12/17回复
真不容易啊,看着都累得慌,选择大于努力啊。
2021/12/17回复
番禺铭家御匠:
真不容易啊,看着都累得慌,选择大于努力啊。
查看原文
是哦,可惜装修市场并没有选择,更多是运气
2021/12/27回复
希望妈友接下来的装修能够顺顺利利的~~
2021/12/28回复
雨后是彩虹,希望妈友装修顺利
2021/12/28回复
格梵装饰-强匠:
希望妈友接下来的装修能够顺顺利利的~~
查看原文
谢谢~~~~~
2021/12/28回复
那个是长虹玻璃门吗?
01/10 16:32回复
飞颜尘雪snow:
那个是长虹玻璃门吗?
查看原文
是的哈 长虹玻璃加磨砂玻璃,双面超白不泛绿
01/15 01:00回复
轩怡装饰:
妈友可以选择装修公司,施工团队更有保障呢
查看原文
号称大牌装修公司的轩怡一样的不靠谱,管理混乱,不按工艺标准施工,各种业余操作!
01/27 22:40回复
好吓人......安装窗户要做好防护措施
02/21 11:43回复
猜你喜欢

NO.652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[卜筑因自然] 60方二手房清淡小居改造记

【车陂老张】想找TA装修的请入 88方,两房改三房,楼梯九楼~

NO.643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伪土豪的新中式

NO.642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(橱柜)细说北欧混搭风的形成过程

NO.635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(6月12日更新 毕业照来了多图慎入,哈哈哈 美果家 终极省钱大法装修历程-黄埔套内88方3房2厅

毕业咯~NO.440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拖沓的毕业照,温馨简美家,(17.07.10更新)

热点推荐

漫游顺德逢简水乡 觅食新鲜出炉脆皮烧鹅

错过房价上涨期 为了学位420万能买哪里

广州科技活动周!科普嘉年华边玩边涨知识

房贷利率降了 已经买房的人怎么办?

超级下饭的咖喱牛腩!软烂又入味

孕期已定点 甲功三项能否报生育险?

遛娃遇上不靠谱妈妈 孩子丢了也不找

市场各款水果挑花眼 大家喜欢吃什么

怎么选?前进路幼基立下道园区如何

免费遛娃好去处 免费儿童乐园图书馆

一起去看话剧!论家里有个小话剧迷

一千万买房也难 自住兼投资天河or越秀

小龙虾季凑个热闹 简单煮煮好方便!

查看更多热点 >

回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