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子详情

NO.1970【妈妈网装修日记大赛】淘了一年房子淘到心头好,不好好装修怎么行

536532装修家居

海珠 / 三室两厅 / 126.00㎡

半包 / 北欧 现代 日式/ 预算50.00万元 / 2020-10-09开工

友赞/ 设计 - -

装修准备(1)终于淘到心头好

从19年9月断断续续看房子,整个疫情期间混迹在妈妈网房产群里,从全广州看房到看琶洲(喔买不起)到看萝岗(咦,上班好像太远)到最后锁定在老海珠区。

买房也是缘分,第一次看这套126方的房子,原业主挂的价格去到6万一平,但房子是真舒服,双阳台设计,有自己的小走廊和入户花园,每个卧室的窗帘拉开都能看到珠江,隐私性极好,户型非常优秀,基本上除了贵没别的毛病了。


由于超预算太多,我们转而看了同小区的另外几套,但多多少都有瑕疵,比如顶楼啦、比如每个窗户看出去都是别人的房间、比如朝向不好。

缘分来了,这套126方的房子业主降价了30多万,看来是很有诚心卖,我们找了中介去谈,最后在双方都满意的价格拿下了。尽管最终价格在这个小区能买到四房了,但是千金难买心头好嘛,每天起床和每天回家能看到的好风景能带来好心情,每天的正能量也能传给身边的人,这样持续十几年都是快快乐乐的。


装修准备(2)二手翻新还是推倒重来

这套二手房是2008年交楼的,交楼是精装,距今也有12年了,本来买房超了预算,看看原来的装修也不旧,想着装修就二手翻新吧,搞搞卫生间厨房什么的,预算20万。


(原装修不算特别差的二手房图片)

但是越想越不甘心:第一套自己的房子,难道就住二手房吗;风景这么好,难道要在塑料板凳上看江景吗;一直想要新风系统,难道实现不了吗……

楼下邻居是新装修好的,过去围观了一下,惊呆了,把三个阳台(加上入户花园)封了以后看起来有140平方,加上楼下邻居也怂恿说,十多年啦,当然要重新装一下啦,尤其是水电煤气管道这些隐蔽工程。

于是咬咬牙,推倒重装吧,预算提高到了50万,买未来十几年的生活品质。

想通了突然很开心,可以上心心念念很久的新风系统咯。

装修准备(3)装修队还是装修公司

找装修队这个问题我就纠结了半天就放弃了,刚生完娃没多久,没太多的精力去搞装修,还是直接找装修公司吧。

九月初还没收房的时候我就通过妈妈网联系了四家装企:w家居、q匠、x怡和友赞(还另外找了一家邻居推给我的装企)上门量房。

w家居出方案报价最快,价格最低,10w含打拆,q匠和友赞给的报价差不多(15w多含打拆),邻居家推的12万含打拆,x怡不知道多少,因为我当时看了友赞以后就认定友赞了,对x怡挺不好意思的,都没去沟通过。

说实话,看到w家居10w的报价很心动,看了报价单的细节工艺也没啥问题,但我队友说,你都找装修公司了,不就是为了省心吗,还不买点好的?贵的不一定好,但是便宜的一定有问题。就这样,不到一天我们就passw家居,w家居估计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低价策略不是完全行得通?

邻居家推的我也直接pass掉了,因为报价随便了,就一张纸就写完了,具体工艺和做法都没有,太没诚意了。

q匠的方案中规中矩,感觉还可以再观望。直到第二天看了友赞的方案,设计师阿洁当时上门量房的时候感觉很高冷,我心里还犹豫靠谱么,但是没想到她出的方案一下子击中我,解决了一个我看着很拧巴的卧室布局问题,原来的主卧只能边边放一个2.3米的衣柜,床尾空间是足够的,还可以再放一个2.6米的衣柜,但是这样的话开门见柜,整个空间就会很堵,不成整体。


设计师把主卧卫生间的洗手台拧出来,这样洗手台可以和衣柜连成一片,甚至床边一侧的墙还能放下一个长长的双人书桌。


(巧合的是,一个月后禄薇“家的容器”的公众号新文章就是推荐这种“川”字卧室布局)


当天又和群友们了解了下,据说友赞施工最省心,所以当天晚上就决定友赞了。原本第二天还要去x怡看看的最后也懒得跑了。


听说最好找第三方监理一起去签约,审审合同什么的,但是我都没有,我一个人去到友赞,听设计师讲解了一遍预算表,稍微砍了下价,就付定金了。

希望后期友赞别让我失望啦。

装修准备(4)装修前的很多构想

有很多家具和电器是在买房前就计划好了的,其中包括:


芝华仕的功能沙发(现在发现它真是颜值杀手,越舒服的越丑,能破坏掉整个客厅的颜值,但是没办法,就喜欢功能沙发的舒适性)我和队友都属于不会好好坐在沙发上的类型,能躺着就不会坐着,能坐着就不会站着。当然功能沙发有很多牌子,也不是非芝华仕不可,只不过芝华仕比较有名,也去试坐过,觉得还不错。


集成灶:一直想装开放式厨房,可惜这个厨房实现不了,没关系,设个奋斗目标等十年后再换个房子,但是我和队友又爱好爆炒,油烟是个大问题,所以想到了用集成灶,去一个阿姨家体验过,真的一点油烟都闻不到,另外特别喜欢集成灶盖板上面可以放调味料,炒菜的时候随手放不要太爽。所以牌子我没怎么研究,去看了帅丰、火星人和美大,综合了一下选择了美大(可以放调味料和吸油处没有网格挡板,感觉那个网格挡板很难清理),我家厨房比较小,只放得下750长度的,最后定了750,价格是7280元带消毒柜功能。(后来发现我这个价格买贵太多了,网上旗舰店7000不到都能买900宽的了,我这还是750,都怪自己脑子发热提前下定了,算了,当安慰自己实体店买的质量会好一些了)。


新风系统:队友说广州的空气特别差,一定必须没得商量要装新风系统,网上做了少量功课以后牌子锁定了松下,以为这个很简单,后面发现都是泪,后期再另外开一篇写新风吧。


中央空调:想着都装新风系统了就必然要吊顶了,就顺便全屋装个中央空调吧,队友一顿做功课说客餐厅装个3匹的风管机,房间装挂机就行了,理由是①省钱②省电(还是省钱)③坏了一个不会全屋坏容易更换④挂机好维修,缺点就只有一个:不好看。我对于颜值没有那么高的要求,于是决定了客餐厅风管机房间装挂机。

本来想着美的或者格力的风管机就够用了,结果邻居一顿安利大金,队友也说风管机不好修,选个好点的,大金吧,我也想着我客餐厅还连着个入户花园比较大,我又喜欢开着厨房门做饭,大金制冷速度会快一点,就选大金吧。

没有怎么货比三家,直接选了邻居用的那个店,价格是14500元,3匹的大金风管机,一个出风口。(额,后来觉得自己交定金交太快了,交完拖了快两周还没去装)


全屋无主灯设计:为了颜值,也为了实用,生了娃以后发现,传统那种明晃晃的吸顶灯,小宝宝天天看着会很刺眼,还好现在住的出租房有灯带,光线比较柔和;我也习惯了睡觉躺着玩手机,顶上的吸顶灯简直太灾难了,所以决定了全屋做灯带(又增加了吊顶预算),现在卧室的吸顶灯很少开,都是用宜家的夹子射灯冲着墙照,柔和的灯光不要太美好。


还有顶天立地柜子做电视背景墙、所有柜子都嵌入墙体、要用烘干机、小阳台要有洗衣池和拖把池、想用朋友设计的家具…………


装修准备(5)折腾的平面图

2020.11.9更新)

额,最近没啥进度,没什么好更新的,又想坚持一周更新三篇,记录这个装修过程是很有意义的事情(主要是想拿妈妈网的小礼物),因此来梳理下思绪,写写(shui tie)前期户型图的规划。


原来的户型图基本没什么硬伤,我一开始也没打算大改,就几个地方想砌墙:电视柜、主卧、长辈房、儿童房衣柜。一个是为了空间显的没那么堵,另一个是当时为了环保(省钱)想做金属衣柜(宜家艾格特),需要衣柜两边都有墙。


我的个性化需求是:

  1. 主卧的衣柜越大越好,衣服希望全部能挂起来;
  2. 主卧希望有独自办公以及和队友偷偷开黑的地方(这样就可以把小朋友锁在外面自己happy一下啦);
  3. 小朋友五岁前都是和奶奶睡的,暂时不需要自己的小床,所以长辈房的床一定要靠墙,娃睡里面;
  4. 计划三年后五年内要二胎,如果还是儿子就两个小朋友一间房,用宜家的那种可以改变长度的床,并排或者呈T型摆放(本来想要上下铺,但是我纠结了很久,最后还是取消了),如果二胎是女儿,女儿可以一直和奶奶睡,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,都需要两个独立的书桌,所以长辈房依然要预留书桌书柜的位置;
  5. 以后是信息化办公的时代,小朋友很早就要学电脑啦,所以客厅要预留台式机的位置,且台面足够坐下两个人;
  6. 有一台钢琴要找到地方;
  7. 我佛山的家里封了阳台放了把宜家的波昂摇椅,那是全家人最喜欢坐的地方,这次也想买同款;
  8. 准备买2台洗衣机(大人和小孩)、烘干机放在生活阳台,同时生活阳台要有洗衣台和拖把池;
  9. 柜子能做嵌入式都做嵌入式;
  10. ………

综合上面的需求,就有了下面这张平面图。


个人觉得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,好的平面图占成功的室内装修的一半。

当然天花也很重要,我很高兴设计师阿洁用最少的天花做出来了我需要的功能:每个房间都要藏灯带、藏空调和藏新风。

从买房付定金之后我就开始琢磨平面布局,自己画了不知道多少版,又综合了阿洁的意见,才最终出了这版。

2020/10/21
全部回帖
DawnSmartDawnSmart沙发
楼主房子景观真好,系哪里的小区?
2020/10/21回复
DawnSmart:
楼主房子景观真好,系哪里的小区?
查看原文
沙园那边
2020/10/21回复
楼主有做新风的功课吗?打算做什么新风
2020/10/21回复
不正常的平静:
楼主有做新风的功课吗?打算做什么新风
查看原文
准备做松下的新风,最近新风搞得我头疼死了,不能打梁,要走过梁器,然后图纸很多问题还在更改
2020/10/21回复
楼主,涂料定好了吗?
2020/10/22回复
恭喜!期待精彩的后续故事
2020/10/22回复
祝楼主装修顺利!欢迎了解房似锦全屋定制,安家的选择。
2020/10/22回复
卧室空间一下子宽敞了!期待接下来的进度~~
2020/10/23回复
真好!期待更多分享。
2020/10/23回复
原户型不错,房屋通透,祝楼主装修顺利!
2020/10/23回复
祝楼主装修顺利,早日入住雅居~
有需要墙漆欢迎了解福乐阁,即刷即住墙面漆~
2020/10/26回复
多事多事13楼
不太了解新风系统,与保持开窗通风状态有什么不同?看你们都是4000一平米的装修标准,感觉太豪了!
2020/10/28回复
多事:
不太了解新风系统,与保持开窗通风状态有什么不同?看你们都是4000一平米的装修标准,感觉太豪了!
查看原文
新风可以过滤粉尘啊雾霾什么的,去体验了一下,看店里的人一边抽烟一边开新风,都闻不到烟味。
2020/10/29回复
哈哈,原来是我们妈网付费群的群友啊,我的房子也准备下周开始打拆,学习了!
2020/10/30回复
lycz8481:
哈哈,原来是我们妈网付费群的群友啊,我的房子也准备下周开始打拆,学习了!
查看原文
我等级不够 回不了你私信,我在付费3群里面,你在群里加下我?我暂时改这个名字“哼哼小机灵鬼”
2020/10/31回复
多事多事17楼
哼哼小机灵鬼:
新风可以过滤粉尘啊雾霾什么的,去体验了一下,看店里的人一边抽烟一边开新风,都闻不到烟味。
查看原文
每天在家的时间还是少啊,在户外活动没啥过滤也要呼吸。我家里没有人抽烟,做饭也少油烟,位于小区中间,还是保持开窗通风比较方便。
2020/11/06回复
panykxpanykx18楼
楼主简直是我装修的参考模板
2020/11/12回复
家里装了新风系统,远大的,花了2万多,半年多就开了一次,全屋关窗的感觉家人受不了,新风系统空气循环比自然风差太多了,2小时空气循环一遍,自然风3分钟循环一遍,你那户型那么通透更没必要新风系统了,至于空气过滤都是噱头,实际跟自然风差距并不是很大。
2020/11/12回复
新广州人12345:
家里装了新风系统,远大的,花了2万多,半年多就开了一次,全屋关窗的感觉家人受不了,新风系统空气循环比自然风差太多了,2小时空气循环一遍,自然风3分钟循环一遍,你那户型那么通透更没必要新风系统了,至于空气过滤都是噱头,实际跟自然风差距并不是很大。
查看原文
谢谢麻油的建议。
2020/11/13回复
猜你喜欢

NO.652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[卜筑因自然] 60方二手房清淡小居改造记

NO.651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(11.11更新)毕业了,入住秀家

NO.637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一碗汤的距离,珠江畔的美式混搭

NO.636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(毕业照!)梦想中的60平日式小三房,我们来啦♥

NO.635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(6月12日更新 毕业照来了多图慎入,哈哈哈 美果家 终极省钱大法装修历程-黄埔套内88方3房2厅

NO.627【第四届装修日记大赛】【小诺之家的毕业照来临~撒花!】天河东旧房改造,北欧风+友赞施工,懒癌拖延症强迫症选择困难症患者小诺的窝

热点推荐

娃自闭症他受不了想离婚 每月给五万房归我

自私老婆当我是佣人 我带娃做家务七天无休

新房难抢二手抱团涨价 刚需要这样买房

十三行清仓最后一波!大衣外套百元甩

10岁儿子抽动症严重 食疗方法终于缓解

6年级娃快小升初 焦虑要不要补习

广州孕妈分享 生育保险定点办理全程

古诗启蒙方法 简简单单让娃爱上国学

喷香爆多料!自家制台山黄鳝煲仔饭

茂名惹味猪扒包 味道好但价格小贵

经典咸奶油蛋糕!奶油醇香不甜腻

开眼界 孕妇要照顾健全的成年丈夫

网购木门注意事项 验收也要把好关

查看更多热点 >

回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