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荔枝确实是小年,收成比去年差太多,价格跟着翻了好几倍,想买点吃都要掂量掂量。去年荔枝大丰收,树上挂满果子,果树养分耗得干干净净,今年本来就该减产。再加上去年冬天偏暖和,荔枝开花需要低温,温度不够花芽长不出来,桂味、糯米糍这些好吃的品种挂果特别少,不少果园近乎绝收。春天开花的时候又赶上阴雨,授粉受影响,能留住的果子更少。市场上货量少,收购商早早去果园抢货,层层加价卖到菜市场。普通妃子笑一斤都要十多块,香甜的仙进夆能卖到四五十,去年几块钱随便吃,今年买一小袋就要几十块。不少人都感慨实现不了荔枝自由,看着想吃又舍不得下手。早熟品种还好一点,晚熟优质果最稀缺,价格居高不下,只能偶尔少量解解馋,想敞开吃只能等明年大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