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上看到一个明星说,好不容易放假三天回家陪父母,结果被念叨了三天。好气又好笑。谁没有过呢?小时候以为长大了就好了,长大了以为自己工作了就好了,工作了以为功成名就就好了——结果人家都当明星了,钱赚了不少吧,好名声也有了吧,回家照样被念叨。想到这里觉得无解。不管怎么努力,父母总有话说。你进步了,他们看到了,但嘴上说的还是"少吃外卖"“早点睡”“怎么还不找对象”。那句话里没有一个字承认你长大了。 一度因此感到郁闷,为自己做得永远不够,为自己无论走多远,在他们眼里还是那个需要叮嘱的小孩而无奈。 但就在今天,我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。父母的念叨,不代表我们无所成长。而是他们自己,在某个点上从来没有变过。他们是我们小时候的他们,管着我们吃饭、穿衣、别着凉。我们长大了,他们还在用同一个脚本。不是看不见我们的变化,是他们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方式来爱。不会换频道,是他们的局限。不是我们的失败。想通这一点,那些念叨好像没那么刺耳了。唠叨还是唠叨,你已经不是从前的你了。你们没变,我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