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炎夏日坐在空调屋,凉风吹多了,揉揉脖子望着屏幕发呆,突然开始回味夏天的味道是什么?很快脑子里就有了几个画面。夏天,是妈妈做的一大盆糖拌西红柿。那时候家里还没有冰箱,西红柿切成厚片,撒上白糖,就那么放着等糖化开。底下渗出一层甜甜的汤汁,我和弟弟抢着吃。 是夜晚客厅打地铺时,迷迷糊糊中感觉到妈妈手中蒲扇的风。一下一下,不急不慢,扇着扇着,蚊子的嗡嗡声就远了,我也睡着了。 是傍晚黄昏时,邻居大爷搬着小马扎坐在门口,慢悠悠地讲狐仙的故事。我们小孩围着听,听得又怕又想听,天色暗下来,大人们喊回家吃饭,谁都不肯走。 那时候没有空调,没有手机,夏天就是一大盆糖拌西红柿、一把蒲扇、一个狐仙故事。现在想想,那样的夏天好像过得很慢,每一天都很长。夏天的味道,说到底,是那些沁入人心温馨快乐的味道。